最新消息 2020.7.21
山葵香料

山葵(Wasabia japonica Matsum.)屬於油菜科多年生草本,自然生長在日本各地清冷的溪谷清流不絕的土地上。同屬於油菜科的辣根(horseradish)(Armoracia rusticana GAERTN., B. MEY et SCHERB.)有著與山葵類似的風味,作爲西洋芥末(黃芥末)廣爲人知,爲了與山葵有所區別,在此稱山葵爲本山葵。
山葵的學名爲japonica,我們便可以知道,其有著日本獨特的風味,現在還留有奈良時代山葵作爲藥用的記錄。室町時代,已經得以確定與現在一樣作爲食品的藥味被利用。到了江戶時代,爲了消除魚的腥味,在平民的生活中得到活用,伴隨著壽司及蕎麥麵的食用而得到普及,一直延續至今,廣泛的滲透到了以和食爲主的日本人的飲食生活中。最近,不僅僅是和食,作爲山葵風味食品,軟奶油等的冷凍點心、仙貝類的米點心等等開始在市場上銷售。1、3)但是,磨碎的本山葵風味及辛味中很多都是發揮性高的製品,隨著時間的流逝其風味也會漸漸消失。另外,本山葵非常高價,不能說是屬於平時家庭可以用的大衆化食材。因此,爲了解決這些課題,有著本山葵的特有風味、便宜而又持續性高的香料的開發被需求著.取材自FFI JOURNAL